Python算法系列01-冒泡排序

本文最后更新于:1 年前

概念

冒泡排序是一种交换排序,其基本概念为:两两比较相邻记录的关键字,如果反序则交换,直到没有反序的记录为止。

原理

此处以正序排序为例:

  1. 比较相邻的元素。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,就交换他们两个。

  2. 对每一对相邻元素做同样的工作,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。在这一点,最后的元素应该会是最大的数。

  3. 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,除了最后一个。

  4. 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,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。

以上引用自百度百科“冒泡排序”此条,点此处直达

实现

本系列算法实现均由Python3进行实现,以下是冒泡排序实现代码(正序):

1
2
3
4
5
6
arr = [1,5,3,6,8,4,11,20] #要进行排序的数组

for i in range(1, len(arr)):
for j in range(0, len(arr)-i):
if arr[j] > arr[j+1]:
arr[j], arr[j + 1] = arr[j + 1], arr[j] #交换两数

图例展示

冒泡排序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